English

卡通人物有助于判断儿童心理问题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明月 我有话说

儿童的心理和感情问题很难被发现,特别是当医生依赖孩子的父母想知道孩子的感情时更难。据7月份出版的《家庭医学文献》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:倾听小患者自己的感受———甚至他只有5岁大———则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。

贝思G.威尔达曼博士及其同事通过对107位儿童和他们母亲的研究,发现对儿童友好的问题能揭示医生忽视的心理问题。对这些儿童的问卷调查提示出20个小孩可能有感情问题,但是医生只诊断了其中3个。

研究结果表明:通常儿童出现的心理问题有抑郁、焦虑、注意力低下/多动症,约15%到20%儿童存在感情或行为问题,但是家庭医生只能发现其中的17%。

在这项研究中,孩子们要回答有关日常生活的问题,如“你通常与父母相处得怎样?”让这些小孩选择三个卡通人物中的一个来回答,它们的面部表情分别代表“很好”、“一般”、“不好”。母亲也回答同样问题。结果发现母子的反应通常不一致。

用一个被称做“PediatricSymptomChecklist”的标准心理健康量表对比这些儿童的反应时,发现儿童的回答能很好地反应潜在的心理问题。

研究结果证明:询问儿童自己的日常感受可以判断他们是否存在心理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